齐鲁都市网
您的位置:齐鲁都市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我们这样教孩子使用草稿本

在孩子的数学学习中,有许多值得我们去关注与思考的细节,如书写、审题、检查、验算等。这些方方面面的学习小习惯都对孩子的数学学习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当孩子在数学考试中因为各种不注意而丢分时,我们习惯于给孩子一个评价:你太粗心了,下次能不能仔细一点?其实,“粗心”便是为孩子丢分寻找到的最大借口。怎样让孩子不“粗心”,除了苦口婆心的叮嘱,更需要教给孩子有效的方法,如草稿本的使用就大有学问。

对于草稿,现代汉语词典中的解释为:初步写出的文稿、画出的画稿等。迁移到数学上,草稿便是让孩子在另一张作业纸上梳理解题思路,完成相关计算,将最终结果或者是正确的解题过程完成于作业本或试卷上。大家都知道,数学的学习与测试离不开草稿本,有效地使用草稿本能使孩子的数学学习事半功倍。在长期的一线教学实践中,结合孩子的年龄特征及数学学科特点,我们尝试教孩子这样使用草稿本。(以数学测试为例)

书写工整,杜绝出错


要让孩子从小养成好习惯,明白草稿并不等于“鬼画桃符”,它是我们学习数学的好帮手,正确有效地使用草稿本,能保证卷面的整洁以及最大限度地利用好答卷区域,并且正确、顺畅地进行相关运算。关于书写,虽是老生常谈,但也确实重要。

首先,将试卷上的题目誊抄到草稿本上时,要注意检查清楚之后再动笔计算,不能因为抄错数导致计算出错;在打草稿的过程中,也要工整书写,不要犯“把4潦草写成9、把0潦草写成6”的低级错误。其次,计算结束后将结果誊抄到试卷上时,也要注意不要将正确的结果抄成错误的答案。另外,各种运算符号的誊抄也要保证正确。

在使用草稿本的整个过程中,书写工整一方面是保证初次运算不出错,另一方面是在检查的时候方便回头看,从源头处查找问题,而不是在一堆“乱码”中去寻觅。

分门别类,查找有据


在使用草稿本时,应写明日期,知道是哪一天的作业;注明内容,如练习册、小测试、数学书;标清题号,如某某内容第几大题第几小题。为了节约时间,可以约定俗成地使用一些简写方式。比如,6月12日数学书第78页第7 大题第1 小题,可以简写成“6.12,书P78,7(1)”,以孩子自己能清楚明白地看懂为宜。

还要提前对草稿本进行区域划分,一题一题地规范排列,或者用一些线条隔开,加上题号的标注。这样,孩子不仅能最大限度地用够草稿纸,还能在回头看时快速找到自己原来所列的草稿。

左右分栏,自我验证


左右分栏是指,孩子在左边进行第一次运算,当运算完成后,就在右边对应位置自主进行验证。验证的思路可以和运算的思路不同。(下图)


我们这样教孩子使用草稿本



比如,上图中第2题是“求10以内质数的和是多少”,孩子在做的时候是写出10以内的质数进行运算,而在自我验证时,在右边列出所有10以内的质数,以检验所进行运算的前提是否正确。

又如,第7题是已知长方形的周长、长和宽的比,求长方形的面积。孩子先在草稿本左边呈现自己的做法,然后在右边验证时写出为什么要这样做,原因来自于长方形周长的计算公式。

再如,第12题是问“4个完全一样的正方体怎样放置表面积最小”。孩子先在草稿本左边把图画出来进行对比,然后通过计算进行对比,得出第二种放置方法表面积最小的结论,最后在右边进行自我验证。还有一些孩子在验证的过程中得出规律:当体积相同时,越接近正方体,即长、宽、高越接近的长方体,其表面积越小,反之表面积越大。

长期坚持这样列草稿,可以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让孩子的数学学习更加条理化、清晰化。久而久之,也利于孩子严谨性思维的发展。

有效坚持,形成习惯


小学阶段的孩子,许多习惯都有待养成,而习惯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这就需要教师持之以恒地开展各项工作。

首先,教给孩子正确使用草稿本的各种方法,如前文所述。

其次,坚持批改孩子的草稿本。只有教师足够重视,孩子才能足够重视。

再次,多样激励。比如,评选最美草稿本;说说自己使用草稿本的心得;开展征文活动“草稿本我想对你说”,等等。只有让孩子真切地感受到草稿本的作用,他们才会自觉自愿地使用草稿本,而不仅仅是遵从教师的硬性规定。

著名特级教师贲友林在《贲友林与学为中心数学课堂》一书中写道:“数学作业书写要做到:数字规范,数位对齐,用尺划线;像写日记一样在草稿专用本上打草稿,养成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学习态度。”原来,如何使用草稿本,除了方法的引领,还有态度的培养。假如孩子们能以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态度对待数学学习,他们还会“粗心”吗?

我们这样教孩子使用草稿本,愿您也这样试试看。

来源:

推荐阅读:奢侈女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