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都市网
您的位置:齐鲁都市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一代机皇的没落,魅族从情怀走向偏执潦倒的梦想家


一代机皇的没落,魅族从情怀走向偏执潦倒的梦想家

3月14日,是魅族成立17年的日子,经过风雨飘摇的2019,魅族除了在微博上发布一张感谢海报之外,一切都还是静悄悄的。

2019年元月初,很少走出珠海,也没有到过北京和上海的黄章,第一次去了美国,并在他很少发布言论的微博上感慨“感觉美国很‘社会主义’”,之后再无在微博上发布任何言论。

2019年的魅族风雨飘摇,内乱不止,黄章仍然卷缩在魅族论坛,以J.Wong的马甲继续称李楠为“费财”之外,时至今日,曾经有望象黄章一样走出封闭的魅族,重归沉寂。


一代机皇的没落,魅族从情怀走向偏执潦倒的梦想家

国人的第一台智能触屏手机

2009年1月15日,魅族M8获得了国家工信部的手机入网许可证。2009年2月18日,中国第一台智能触屏手机问世魅族M8问世。

在当年诺基亚如日中天的日子里,魅族M8的出现,给中国市场带来了不小的冲击。魅族M8搭载着魅族与微软合作基于Windows CE 6.0定制的兼具多媒体、网络浏览等功能的MyMobile1.0系统。这个系统不仅让魅族M8大放异彩,也拯救了当时兼容性一般的Windows手机操作系统,至今魅族M8仍陈列在微软大楼中。

抛开系统的优越性不说,在功能机主导中国市场的2009年,魅族M8采用了一个小巧的机身,并在机身背部采用了一个收弧形的设计方案,让手机的握持感很好。M8正面选择了一个3.4英寸的TFT液晶触摸屏,在那个时候这块屏幕是属于中国市场质量上的第一位。处理器上采用的是三星的667MHZ频率的CPU,拍照选择的是320万像素的摄像头。

魅族M8的机身设计、硬件配置、操作系统,都为那个时代的手机带来了革新,一代机皇由此而生。一经发售,仅用两个月内销量达到10万部,五个月内销售额突破5亿元。

中国智能手机的分水岭,至此从魅族M8开始了。

一代机皇的没落,魅族从情怀走向偏执潦倒的梦想家

梦想启航的魅族MX系列

2012开始,魅族创始人黄章开始制作梦想手机魅族MX系列,同年魅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魅族Flyme1.0诞生。到2012年上半年,魅族产值超过10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28.8%。魅族成功的从MP3龙头转型为手机行业先锋。

之后的几年魅族陆续推出了MX2、MX3、MX4、MX5, 这几款机型都是魅族的大热机型。其中MX2当属最为经典的一代机型。

MX2采用的三星的4412四核处理器,搭配超越当时其他安卓改良系统的Flyme2.0的系统,使得手机整体的流畅性是超过同期的智能手机的。这款手机还包含了魅族最经典的一项设计——小圆点。

最早的魅族MX是使用的半球状物理按键,使用的是“物理+触控”的设计理念。而到MX2的时候,魅族对前置HOME进行了改良,使用了小圆点虚拟按键,并且集成了全感应的触摸,有解锁、提示等多种实用功能。同时魅族把菜单功能整合进系统屏幕下方,这一举措一改安卓手机三大金刚按键的弊端,让人机交互变得更加便捷和高效。即使后来魅族没有沿用这样的设计构思,但很多用户依然希望保留这个精华的设计。

从M8到MX2不难看出魅族对手机设计有着快人一步的匠心巧思,而这份巧思也沿用在了魅族MX5身上。

魅族在MX5上取消了小圆点的虚拟按键,开始探索腰圆键设计理念,并把这一设计理念贯穿到魅族的产品线之中。同时腰圆键的设计也影响了很多同期的智能手机制造商,很多友商也都在做腰圆的设计,可见腰圆键设计的深入人心。

作为黄章的梦想手机魅族MX系列,不仅仅是深化魅族独特的手机设计理念的机型,更是魅族探索高端旗舰机的开始。

2014年推出的魅族MX4 Pro,则是魅族向高端旗舰机发起第一次冲击。

之后魅族又推出了子品牌魅蓝,并同时发布了首款魅蓝note手机,魅蓝与主攻高端的MX4 Pro不同,是魅族开发的平民品牌线。那时国内有子品牌的仅有华为一家。

时间回到2015年,魅族接受阿里巴巴投资,并京东正式达成战略合作,线下门店达到2000家。同年推出高端子品牌线PRO,并发布首款产品魅族PRO5。

魅族的MX系列不愧是黄章的梦想手机,MX系列不仅使得魅族一直钻研的手机质感的设计理念深入人心,MX的成功更让魅族顺利的打开了高端和平价两个不同的市场。

无论从获得的投资数目,还是和京东平台方面签订的合作协议都可以看出魅族那时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风头正劲。

一个拥有无限未来的魅族,仿佛徐徐在人们面前展开其充满希望的画卷。

一代机皇的没落,魅族从情怀走向偏执潦倒的梦想家

无视市场,跌下神坛的魅族

大概是早期的魅族走得太顺利,手机设计理念备受追捧,用户也愿意为了手机体验而忍受部分产品缺陷,魅族似乎沉浸在了自我构建的一座封闭的围城里。

但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激烈竞争,使得消费者有了更多更好的消费选择。在与阿里签订了对赌协议之后的魅族,渐渐开始显露出致命的短板。

2016年,为了完成与阿里的对赌协议,魅族采取机海战术在同一年发布了14款新机。完全不顾新机发布频繁,用户接受度不高现实,一场又一场的举办着发布会,光2016年魅族办的11场发布会就将近用掉了1亿多的资金,事实上魅族消耗的不仅是自己的现金,更大的危机在于魅族在快速消耗掉了“煤油”们的耐心和希望。

频繁的新品发布致使产品雷同,品控大幅下跌。至今网上还能看见对魅族2016推出的几款手机的各种评价,但大多数的声音都是产品没有达到消费者预期,不理解原本做高端线的Pro品牌为什么要自降身价等等。

如果说“匠心”成就了魅族,那么“闭门造车”就是摧毁魅族的引线。

2016年的华米VO都通过针对性的产品营销,各自拓展不同领域、不同年龄层、不同城市消费群体的市场。一部分魅族用户舍弃了毛病不断魅族投向了其他厂商的怀抱是市场优胜劣汰的自然规律,而有针对性市场分析和用户洞察的帮助华米VO成功的从群雄混战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局面中胜出。

使用机海战术的魅族,只坚持维持着自己所谓的产品设计,无视用户希望提高通话质量等多方面的基本诉求,为了提高销量不断的大搞促销,无视线下门店的压力。同时由于产量增长后带来的售后力量薄弱矛盾,魅族新机使用不久故障频发,售后保障极差,产品维修困难,屡次返修未能解决问题等等的声音充斥在各种关于魅族的评论之中。

一时间,受此影响,魅族线下门店接连关闭。2016年机海战术达到了2200万台的销量,到2017年就又回落到2000万台。

至此将“匠心”变为偏执,“闭门造车”的魅族,搭上了下坡路的快车。

一代机皇的没落,魅族从情怀走向偏执潦倒的梦想家

步步踏错,高层丑闻笼罩之下的魅族

2018年初,魅族15发布前期,魅族营销总监张佳一则微博将公司内斗丑闻曝光在公众面前。

“这么说吧,我爱魅友也感恩魅族和黄章,但是我不认同杨柘,他若是能够带领魅族走出困境那我也就认了,然而从他入职近一年的表现来看,他不能。”张佳直接指出曾经成功打造了三星W系列以及华为Mate系列品牌的杨拓并不能帮助魅族。这件事发生之后,张佳被“开除”,杨柘低调去职。

这件事的爆发并不是突然的,黄章领导下的魅族,好听说法是手机“匠人”,不好听说法就是不适合走商业化道路的。

从2016年开始魅族爆发出来的各种问题,手机设计只追求理念无视用户需求、线下渠道不经过调研摸牌、没有合理的市场营销、公司管理层混乱等等问题让魅族在手机厂商转型的关键点步步落后。

别的手机厂商都在做全面屏了,魅族突然捡起了被自己取消的小圆点设计;别的手机厂商都合并了耳机孔,你魅族还保留了3.5毫米耳机孔,也并没有解决一直以来的续航问题;小米都在用骁龙845了,魅族还在835上;别的手机都兼容最新版本的安卓系统了,你魅族还在前几代的老系统上开发着Flyme,原本以系统流畅为人称道的魅族系统也失去了竞争优势。

但魅族15的失败并不能使黄章气馁,2018年夏天魅族又发布了魅族16和魅族16th。魅族16在处理器上升级到了骁龙845的芯片,而且加入了铜管散热技术,功耗特别低,续航能力也进行了加强,还搭载了新的屏下指纹技术。但遗憾的是魅族16并没有搭载当时主流智能手机都有的NFC功能,让很多消费者望而却步。

一直以来魅族坚持的小而美的设计理念已经渐渐的不能为大众所完全接受了,或许粉丝还会为魅族买单,但是市场销量来看也并不乐观。

就在魅族主品牌接连受挫的时候,魅族又做了一个让用户非常不能理解的决定,魅族关闭了魅蓝品牌。当时魅蓝是唯一魅族还保持着高口碑的子品牌,魅蓝品牌的关闭使得魅族在2018的销量暴跌至440万。

2014年魅族销售额为440万,2018年又回到了440万,兜兜转转除了缩减的市场份额,魅族曾经辉煌的一切都成为了历史。

一代机皇的没落,魅族从情怀走向偏执潦倒的梦想家

一代机皇十年沉浮,潦倒的梦想家

2019年魅族推出了16s,这次魅族向市场妥协了。

虽然魅族还是拼命添加了自己独特的设计风格没有刘海、没有美人尖,但是没有采用全玻璃背板了,也添加了NFC功能,但这次魅族的妥协好像也并没有让用户满意。有网友曾对比过在京东销售50天的魅族16S在评价人数相差不远的前提下好评率竟不敌售卖5天的新秀1加7。

更令人遗憾的是,截止2019年,魅族下线门店不足500家,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降至1%。

知乎上有一个关于魅族是这样问的“你为什么放弃了魅族手机?”

回答区几乎全部都是魅族的老“煤油”,其中有两句回答引人深思。

“魅族的问题在于,他做手机,就只做手机本身,却忽略了手机本质应该为人服务。它忽略市场喜好,替用户做决定。”

“其他品牌致力于把消费者当傻子服务的时候,魅族开始把消费者当真傻子了。”

也许正是因为爱的真切,都有这么深刻的感悟。

用户即使可以为情怀买单,但手机本身更重要的目的是为人服务。而魅族在坚守情怀的道路上与用户渐行渐远了。

一个企业没有情怀走不长远,但过度的坚守偏执的情怀也不能使企业走的长远。

放下还在坚守所谓的“情怀”的魅族,看看别的成功的手机厂家,他们难道没有情怀吗?

改变了手机行业的苹果,创始人乔布斯的梦想就是改变世界,所以iPhone真的改变了世界。

希望智能能走进每个人的生活的华为,真的通过智能手机、智能电视和智能系统改变了中国人的智能生活,改变中国乃至世界的智能手机格局。

他们所拥有的是一种具有普世情感的情怀,他们选择的是迎合社会迎合科技的发展,创造出能够帮助人类科技生活更好前进的科技产品。

所以苹果一直在追求极简,华为一直在追求创新。前者已经改变世界,后者也许即将改变世界。

如今的手机产品的的确确是在求新求变求不同,但手机始终是为人服务的智能产品,消费者更需要的是不被恶意消费的情怀。魅族是一代智能手机的先驱没错,但如今消失在中国智能手机变革中的魅族,只是一个潦倒的梦想家而已。

新5G时代已经来临,魅族还能否东山再起,也许你我心中已有了答案。【文/杨光】

————

作者曾经当主力机使用过的魅族机型:魅族MX2、MX3、MX4、魅族PRO 7、魅蓝noto等。


来源:

推荐阅读:时代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