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都市网
您的位置:齐鲁都市网首页 > 财经 > 正文

手机无线充电已经普及 你了解无线充电吗?请记住Qi!

无线充电被用户手机领域其实已经很长时间了,距离第一款商业化的手机无线充电设备PalmPre和点金石推出已经有了九年的时间。而被广大用户熟悉并普及的功臣应该算是三星的S6和苹果的iPhone8,前者让业内讨论手机设备使用无线充电的可行性,后者则让无线充电开始普及。而这背后的还要知晓的一个联盟就是WPC无线充电联盟,他们所推行的Qi标准协议使得无线充电真正的普及。面对市场上火热的无线充电设备,你真的了解无线充电吗?今天咱们聊聊这个。

开始之前,我们先介绍一下WPC联盟,WPC(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联盟成立于2008年底,推出Qi无线充电标准,解决了无线充电“通用性”的难题,让这项技术大规模应用于其它行业成为可能。Qi标准基于电磁感应原理,其电磁波频率在10~205kHz之间,比较适合短距离的无线充电,特点是兼容性强且传输效率高。目前市面上大部分无线充电产品都采用的这一标准,也是大众最熟悉的无线充电技术。

手机无线充电已经普及 你了解无线充电吗?请记住Qi

联盟的创始人兼主席Menno Treffers

【无线充电有哪几种】

无线充电的方式主要是四种。目前已经商业化的主要是一种,另外三种并没有被大面积普及推广。

1.电磁感应无线充电

这种方式,是利用供电方和受电方内置的感应磁铁之间产生感应磁通量,将磁力转换为电力进行的无线传输效果。优点是设备要求的电路结构相对简单,充电设备可以做到小型化、造价低廉,充电效率相对较高。缺点是传输距离短、摆放不当或者移动会影响供电。这是WPC联盟推出的Qi标准,受到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厂商和用户的支持,目前你所能见到的基本上都是这种传输方式。手机自带无线充电感应模块,一个充电板也不过几十上百元,无线充电能够普及,就是这种无线充电方式的功劳。

手机无线充电已经普及 你了解无线充电吗?请记住Qi

2.磁场共振无线充电

这种方式,是利用供电方和受电方两端的谐振器产生磁场共振,将将磁力转换为电力而进行无线传输。只要两个设备在同一频率上产生振荡,双方就可以交换能量。其最大优点是可以长距离的传输,但是由于效率太低,目前还只存在于实验室,远没有达到供应市场的可能。只要解决了效率问题,相信这种方式会成为人们更喜欢的无线充电体验,想想看,在一个屋子,用一个无线充电发射器,你可以拿着设备在屋子里走动,手机电量一直充足,是不是很美?

手机无线充电已经普及 你了解无线充电吗?请记住Qi

3.无线电波充电

这种方式,是通过在供电方配置无线电波的发射设备,在受电方配置无线电波的接纳设备,以直流电压输出输入进行电力传输。其优点是传输间隔不用太近而且传输速度较快,不过稳定性、安全性都相对较低,目前也在研发阶段。两端都需要较大的设备接入,输出端还好说,你手机挂了一个和微型充电宝差不多的设备,那还不如直接用充电宝呢。

4.电场耦合无线充电

这种方式的优点非常多,原理是通过沿垂直方向耦合两组非对称偶极子而产生的感应电场来传输电力(是不是很拗口?)。电场耦合式无线充电非常适合短距离充电,转换效率也高,位置可以不固定,听起来确实不错,但是弊端就是设备更大,功率也有相对应的瓶颈,所以基本上也是在实验室躺着,没有商业化。

【喜欢无线充电的优势】

1.没有线的拔插,可以保持桌面整洁,也可以降低拔插操作对手机端口的影响。

2.通用性好,所有设备可以共用一个无线充电板,无线充电宝可以不受接口的影响。

3.充电时可以用蓝牙接听,在某些人的眼中,这样可以减少辐射。

4.充电板可以整合在一些其它物件中,节省空间又很方便,比如鼠标垫、床头柜。

手机无线充电已经普及 你了解无线充电吗?请记住Qi

【阻碍无线充电的原因】

虽然目前Qi标准的成本最低,但是相对限制比较多,才会有很多人觉得无用。其实相比其他三种,已经好了太多了。

1.充电速度慢。目前还没有很好的技术可以有效的解决能量损耗的问题,5W/7.5W/10W是目前三种功率,相比有线充电的快充要慢不少,一台iPhone 11 Max用10W充满可能需要接近四个小时。

2.发热高。由于技术原因,一部分电能会转化成热能,即使是最好的充电板在长时间充电后触摸,也能感觉到明显的温度提升,充电板、手机都一样。

3.无法手持。这对于手机控来说是致命的,他们手中没有手机就是世界末日;游戏玩家也无法享受无线充电带来的好处,不仅不能手持,超高的耗电量和缓慢的充电速度是不可调和的矛盾。

手机无线充电已经普及 你了解无线充电吗?请记住Qi

【结尾】

即便无线充电,尤其是是目前普及的Qi标准有着这样和那样的不足,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无线充电已经走进了普通人的生活中,随着配备无线充电功能手机的保有量不断提升,以及无线充电本身功率的提高,无线充电将会慢慢替代目前的有线充电,就像如今的蓝牙耳机正在逐渐替代有线耳机一样。

手机无线充电已经普及 你了解无线充电吗?请记住Qi

来源:

推荐阅读:正点财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