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都市网
您的位置:齐鲁都市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山东省政府与腾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数字山东”

9月23日下午,山东省人民政府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在济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奚丹出席见证下,山东省副省长孙继业和腾讯集团副总裁刘勇分别代表双方进行战略合作签约。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先进信息技术,在数字政府建设、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社会构建、数字平台搭建等方面深化合作。

\

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助推“数字山东”建设

山东省作为全国经济大省,近年来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立了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四通八达的交通体系,首屈一指的农业体系,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腾讯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是一家以用户价值为依归的科技与文化公司,服务数十亿级用户。近年来,腾讯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升级转型,致力于做好政府和企业的数字化助手,并取得了很多卓越的成绩,打造了多个省级数字化平台的样板。这种拥抱变化、勇于创新的精神,与山东省推进“数字山东”建设,加快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举措不谋而合。本次与山东省人民政府的合作,将从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智慧城市、数字文旅、融媒体、电竞等多方面,搭建数字平台,助力“数字山东”建设,共同促进山东省数字经济发展与产业转型升级。

共建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山东智能制造的服务和管理创新平台。

共建工业互联网平台,重点打造腾讯云(烟台、东营、德州)工业云基地、腾讯云(烟台)双创基地、胶东经济圈数字经济生态产业园、腾讯云(黄河三角洲)大数据融创中心,为政府提供工业企业监测和管理支撑,为企业提供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服务,逐步将各地市平台建成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力争建成国家级智能制造服务平台。

推动“一部手机游山东”智慧文旅创新示范工程。

9月16日,山东文旅厅与腾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慧文旅、全域旅游、文创IP、人才培育等领域进行系统深入合作。腾讯积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推进山东省文旅产业与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通过与山东省国欣文化旅游发展集团、山东广电海看网络联合成立公司,启动建设“好客山东·云游齐鲁”平台,助力和推动山东文旅强省建设和高质量创新发展,打造全国首个科技+文旅融合创新示范省,促进山东文旅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不断融入数字经济发展大格局。

依托腾讯开放生态,打造山东互联网的双创产业生态圈及腾讯短视频直播电商基地

自2010年提出开放战略以来,腾讯不断地开放内部资源,从技术到产品、到平台,不断打造开放式创新创业生态,为创新创业者构建完备的、开放的生态环境。在青岛,腾讯以开放生态为核心,重点打造产业园区、商业街区、生活社区,三区融合的快科技、慢生活的产业特色小镇。腾讯双创小镇以“科技+文化”两个核心领域为重点,不仅计划引入腾讯近千人规模的内容标准化运营业务,还引入了玄机科技等腾讯投资的生态企业,有效的聚集青岛本地的互联网产业发展生态。2018年腾讯在青岛举办了全国首个城市品牌计划活动,生产宣传青岛的内容96万篇,带来近8亿次的用户点击;2019年腾讯联合新华社瞭望智库,在青岛发布了“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并举办中国夜经济影响力十大城市颁奖盛典,这些宣传活动极大的提高了青岛的城市影响力。

深入推进公共服务智能化升级,提升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依托腾讯公司特有的连接用户的优势,在政务云平台和中台基础上,在医疗领域、教育领域、社区领域等领域建设面向市民的智能服务平台,提升山东百姓对民生服务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助力山东融合IP创新的数字文旅升级。

基于数字文旅平台和产业发展,依托腾讯广泛的社交连接,基于游戏,动漫,电竞,音乐,体育等IP内容核心资源,以及山东独具特色的孔子、滨海、红色等文化旅游资源,双方将共同探索传统文化与数字文旅及IP的融合,通过互联网科技手段和数字创意活动吸引年轻人了解感知山东,提升文创产品体系开发,创新业态落地等方向,助力文旅资源的数字化、资产化、产品化和市场化发展。

依托腾讯云(莘县)农业数字经济产业基地,助力山东农业数字化。

以腾讯云(莘县)农业数字经济产业基地为载体,全面推进产-供-销-人才一体数字化转型,打造助政府监管、助企业做强、助农民增收,将莘县打造成“矩阵经济”的农业产业强县和宜居富裕的齐鲁样板点。

打造以张裕为核心的高端葡萄酒区块链溯源区域平台。

腾讯助力张裕打造国内首个高端葡萄酒溯源区块链平台,实现张裕7大酒庄400万瓶酒庄酒种植环节、⽣产环节、流通环节、营销环节的信息实时上链,利⽤区块链防篡改的属性,实现⼀物⼀码全流程正品追溯,建⽴品牌商和消费者之间的信任桥梁,提升企业品牌价值。同时,打造以莘县农业产业基础为依托的,农产品区块链溯源平台。山东省是国内农业大省,农产品进出口规模领跑全国,如烟台苹果、日照绿茶、金乡大蒜等农产品质量优质,结合区块链溯源提升品牌价值。

未来,腾讯公司将充分发挥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综合优势,从内容、平台、科技三大方面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加快“数字山东”建设,为山东省的产业发展作出应有的企业责任和贡献。


来源:

推荐阅读:一点科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