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都市网
您的位置:齐鲁都市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在家乡的时间中留下痕迹

——赴山东省日照市暑假社会实践团队助力家乡旅游事业复工复产

每个人都有家乡,无论在任何职、身处何方、能否归去,都是人们心中安稳之地。每个人的故乡各有特点、百花齐放,而故乡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近年兴起的生态农业、绿色旅游等项目也随着家乡的时间流动而不断发展着。家乡在不断的发展变化当中也在人们的记忆当中留下了痕迹,在祖国宏伟版图当中镶嵌着的城镇,好似一颗颗宝石闪耀着蓬勃的生命力。

夏培益任组长的暑假社会实践团队的实践主题是成员的家乡调研,从长江沿岸的重庆奉节、湖北,到山地平原环抱的黄山、邯郸,再至临海的山东日照,不同的地理环境、历史背景、人文风情有着各自独到的魅力。团队成员参观了各自家乡的城市规划馆,游历了名胜古迹、领略了人文风光,在不断发展的家乡中寻找记忆中的老建筑、展望着未来的新城镇。团队调研比对各自家乡在地域、时间、发展方向等的差异,借助着现今便利的交通通讯网络收集传递着各自的资料信息。

在7月30日——社会实践的第四天,团队当日的主题是在发展的城市当中寻觅家乡的记忆,无论怎样,令人怀念的城镇记忆能慰藉着人们的心。也许身游在外的学子对如今飞速发展的城镇会感到些许陌生,但行走在现今的城市当中,仍能发现记忆中的蛛丝马迹。

夏培益调研的山东日照曾经也是粗放缺乏规划地进行发展,在经过不断地翻修之后,其样貌越发紧凑、整洁,美观的城市环境配上海滨的自然风光让日照也成为其成为旅游度假的好去处。在城镇规划发展向好的过程中,日照人仍保留着工业发展时期留存的粗犷而豪放的民风,午后开始的喧闹在其中添入了几分悠闲自在。

日照市滨海城市新貌

冉怡所在的重庆奉节作为三峡移民工程的起发点,如今新建的新县城样貌已同老县城大不相同。游历在老城仍在水上的部分,诗城博物馆为调研提供了大量的资料,一枚枚红指印签的三峡移民纪念卡、一张张老城的建筑照片、一件件三峡移民时期的家具都在诉说着老城的故事。诗橙奉节保留着独到的诗歌、古建筑等文化魅力与现代发展的潮流,奉节人在依斗门的门洞当中见证着奉节的发展。

奉节县依斗门

王尚尚在家乡邯郸市的感悟是:邯钢曾在中国大放异彩,邯郸初期虽然是依托钢铁发展起来的城市,但现在也开始向新型产业伸出了橄榄枝,复兴区和高开区成了发展的代名词。曾经的钢铁巨龙也化形成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代替了老树小屋成了邯郸人摇扇乘凉的荫蔽,在闲谈的话语当中连接着老街与新城的故事。

邯郸市老街

张闯居住的黄山市保留着徽州古城这一历史文化的体现,作为中国三大地方学派之一徽派发祥地的徽州被誉为"东南邹鲁、礼仪之邦",其水倒映着徽州城古今的影子。其间古桥、老街、巷口、牌坊交织着古朴的风采,是一座开放在外的历史博物馆,一砖一瓦都承载着一份故事,行走在其间于历史擦肩,能感受徽文化的风韵。

黄山市徽派建筑

而严石益、戴含章所处的武汉历史悠久,确定了主城区与市域“两个层面”,文化古迹及其他历史遗存、历史文化风貌区、旧城风貌区“三个层次”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不仅仅作为现代化交通枢纽,也同样是历史保护的前哨站。不仅留江汉关大楼、的命饭店、花楼街等,曾经的“东方芝加哥”——汉口留有的租界区西式建筑群也是我们不能忘记的历史。在历史文物保护的同时,武汉也以开放的观念接受着文化,创新着文化,学习、适应、创新当中,武汉逐渐有了更丰富的文化形态。

武汉市汉口建筑历史风貌

无论是何种地域的文化,都有着其深厚的文化内涵,

夏培益小组会持续跟进团队的调研情况。

文字记者: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赴山东省日照市暑期社会实践团 冉怡

摄影记者: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赴山东省日照市暑期社会实践团 夏培益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赴山东省日照市暑期社会实践团 戴含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赴山东省日照市暑期社会实践团 冉怡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赴山东省日照市暑期社会实践团 王尚尚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赴山东省日照市暑期社会实践团 张闯


来源:

推荐阅读:大众生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