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都市网
您的位置:齐鲁都市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微创介入对治疗肿瘤有什么优势和特点?

微创介入治疗肿瘤主要分为血管内介入治疗和非血管介入治疗两种。血管内介入治疗占80%左右,它的原理就是将一根很细的导管在DSA监视之下,送到肿瘤供血血管内,经导管灌注化疗药物杀死肿瘤细胞,然后通过导管注入堵塞肿瘤供血血管的物质(栓塞剂),使肿瘤细胞缺血缺氧(即缺乏营养),饥饿死亡。由于该疗法有双重作用,因此效果显著,而且由于微创,局部用药所以全身副作用比较轻微。


目前,微创介入治疗对肝癌、肺癌、胃癌、肾癌、食管癌、胰腺癌、骨肿瘤及妇科肿瘤等治疗,均取得了明显效果。患者生存期有所延长,生活质量也得到了明显的提升,有比较幸运的患者达到临床治愈。因此,无论术前、术后还是失去了手术机会的肿瘤患者,均可进行微创介入治疗。据相关案例表明,有长有巨大肿瘤的肝癌患者经综合微创介入治疗已带瘤生存达十年,目前,各项指标正常,肿瘤稳定,有希望长期生存。


因此,微创介入治疗也被医学界称为肿瘤治疗技术中脱颖而出的一匹“黑马”。


微创介入治疗肿瘤的四大优势


微创介入疗法无需开刀,一般只需要局部麻醉而非全身麻醉,从而降低了危险性。微创介入具备明显的四大优势。


优势之一就是定位准确损伤小、恢复迅速、效果好,并发症发生率低;优势二是与手术、全身化疗相比较,微创介入术后并发症相对较轻,在较大程度上保护了正常器官;优势三,毒副作用小,对于尚无根治方法或不能手术的恶性肿瘤,血管介入治疗能够将高浓度的药物局限在病变的部位,对全身毒副作用小,使绝大部分患者能接受治疗;优势四,微创介入疗法适用性较广,可对全身各部位良恶性肿瘤如脑瘤、头颈部恶性肿瘤、肝癌、肺癌、胆管肿瘤、盆腔恶性肿瘤、子宫肌瘤、食道癌等实施局部治疗。


微创介入治疗的特点

1、截断肿瘤的“粮草”供应

肿瘤生长需要的营养供应大部分来源于血液,血管供应越丰富的肿瘤生长得越迅速,微创介入治疗的一大特点就是能通过介入治疗的方法,将导管准确地放置到肿瘤供血的动脉内进行给药、栓塞,打击肿瘤组织,截断肿瘤供养的供给途径,以达到使肿瘤坏死、缩小的目的。


2、疏通“管路”缓解肿瘤所造成的并发症

食道癌患者进行性进食困难,严重者会出现食道堵塞,影响营养的摄入,如果浸润到气管会引起食道——气管瘘,患者会出现进食呛咳、发热、肺部感染导致的呼吸困难等一系列并发症状。同类型的还有:气道狭窄所引起的呼吸困难、憋气;胆道梗阻所致的黄疸;上腔静脉压迫所致的头颈、面部、上肢的水肿,呼吸困难等等。介入治疗中的“支架置入术尤其是放疗支架的应用” 会有效地缓解以上症状,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为进一步的治疗提供条件与时间,部分患者可达到治愈目的。


3、建立长久的治疗“通路”

肿瘤的治疗有时是需要定时、重复、长期坚持的,在一些肿瘤疾病的治疗上,我们采取了这种在肿瘤供血的动脉内留置导管、皮下埋置泵进行治疗的方法。此项治疗的优点是治疗期间患者可以活动,不用重复插管,费用相对较低,有利于缩短化疗间隔。


总之,肿瘤的微创介入治疗,已成为临床上与内科、外科治疗一样的三大治疗手段之一。据长沙珂信肿瘤医院的医生了解,越来越多的患者及家属进行咨询并接受了微创介入治疗。


来源:

推荐阅读:顶点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