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都市网
您的位置:齐鲁都市网首页 > 教育 > 正文

保研不容易,想考研也不简单!——研一学姐的心酸路

要知道成为研究生的途径其实是有两条!

一条就是保研,一条就是考研!

研一学姐没有保研的本事,只能考研了!

保研不容易,想考研也不简单!——研一学姐的心酸路

保研

保研是一个相对比较保险的方法,可以说要是能获取保研名额的话,十有八九就可以免去一年的考研准备直接成功上岸。

毕竟许多学校都是有推免名额的,尤其是一些比较好的211、985大学的保研名额,含金量是很高的!~

但是还是要加粗强调一下!

保研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

我的本科专业也是有保研名额的,但是只有两个。

一个是大学三年每次考试占据专业榜首的学生,一个是大学三年每次考试专业排名第三的学生。

至于第二名,是我的室友,她是在大三的上半年考试中得了第二,但是很不幸在选取保研生面试的阶段被淘汰。

所以保研,并不是靠大三最后的努力就可以拿到名额的!

保研名额的获取,是从大一就要开始考虑的。

从大一开始,就把所有的注意力放到自己的学习上,尽可能的在大学前两年打好基础,毕竟保研名额的机会是真的宝贵

就像那位常年位居成绩单榜首的同学,他每天的学习状态就很积极,从大一上高数课开始,就可以看到他每节课都在做笔记,下课了也会找老师解答问题。

但是反观大多数人,都还是沉浸在高考结束的喜悦里,每天上课不是玩手机就是睡觉。

真正听课的人其实没有多少,所以保研的学生一般大一大二就已经了解到相关的知识,早就开始努力了!

保研除了要求成绩之外,还有个重要的点就是面试。

我们学校在正式决定保研生之前,老师还会有一个最基本的面试,室友说有英语听力,有老师提问题回答,主要看到底是有没有资格成为一名保研生。

老师会问关于想报考专业的相关问题,临场发挥看反应啥的,还是比较严格的。

但是五个人争取,最后只留下两个,所以不要小看保研的竞争力,很多人都想要这个名额!


来源:

推荐阅读:千变女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