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都市网
您的位置:齐鲁都市网首页 > 科技 > 正文

探索粉丝共享与共生 联想手机走出“U型”曲线

文/郑凯

想U计划的现场活动,带给我太多的“没想到”。

探索粉丝共享与共生 联想手机走出“U型”曲线

第一,粉丝的热情比预想中要高很多。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年龄段的ZUK粉丝,在联想总部的感觉,像是回家一样随意,这表示他们对ZUK手机,对联想的品牌产生了归属感。

第二,U计划的延续效果比预想中要好很多。从今年4月推出U计划开始,通过杨元庆本人发起,微博、微信、贴吧和社区纯社交化手段吸引来的粉丝,数量惊人,几乎是经过了“万里挑一”才选定了第一批有机会到访联想的粉丝。

第三,联想手机在经过了过去两年的动荡后,今年的目标前所未有的坚定。U计划,并不像很多其他手机品牌毫无存在感的市场策略,如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CMO王传东所说,U计划不仅是一个粉丝营销策略,更是一个打造用户体验的互动项目。

2016年,注定是联想手机业务走出反转曲线的一年。在此意义上,U计划的含义则更加深远。

粉丝给了ZUK设计的灵感

我们应该记得ZUK品牌的来历,作为联想对互联网手机的探索,2015年4月联想集团旗下的神奇工场正式独立运营,完全基于互联网平台去开发产品,而作为神奇工场的手机品牌,ZUK就这样诞生。

所以,ZUK从诞生之初就完全是互联网的基因使然,这决定了ZUK从设计之初就包含了粉丝们对产品的诉求。在U计划体验会的现场,我见到了四名参与到Z1全程设计的粉丝,这四名粉丝,给予了ZUK很多的设计灵感,也造就了ZUK品牌的起步。

联想集团副总裁、首席客户体验官常程,一直被粉丝们亲切的称为常掌柜,从粉丝与常程的互动,能够很清晰的感觉到这是关系紧密的群体,时而像兄弟,时而像朋友,时而像同事,无论是哪种关系,都透着显而易见的熟悉劲儿。

探索粉丝共享与共生 联想手机走出“U型”曲线

常程会每天早上5点起来在微博回答粉丝们提问,并与粉丝互动。这说明一方面,ZUK的粉丝量增长,需要更多的时间去研究粉丝的建言;另一方面,ZUK Z2 Pro的热销,让这位常掌柜变得更忙。

ZUK一直以来也是坚持走开放的路线,就像常程曾说过的那样,“没有一家手机厂商会像ZUK这样如此开放”,粉丝已经在Z1的产品研发和ZUK的品牌建设上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Z2更是在收集了3000张粉丝在奥森跑步的照片后,才决定了走体育健康的路线。

“我们观察了很多细节,比如跑步的人群需要握持,所以Z2 Pro选择了5.2寸屏幕;比如跑步的人群不喜欢过重的手机,所以重量上做了很多取舍;再比如,跑步人群会出汗,所以Z2 Pro选择了玻璃材质,增加了摩擦力”,常程说。

可见,ZUK的品牌调性就是从粉丝的行为中寻找灵感,收集粉丝们的诉求,为他们打造最适应性的手机。联想已经做好了准备再次出发,从用户的角度,尊重他们的需求,做真正粉丝需要的手机。

U计划 真正为体验服务

“U计划”的全称叫做联想千人手机体验行动。今年4月21号,联想ZUK Z2 Pro发布会上由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正式发起。

作为U计划的总策划,王传东说,联想“U计划”实际上是针对联想手机重新崛起,走向以用户为中心,以体验为根本出发点的,战略级年度粉丝互动项目。联想希望通过这一年的时间,挑选1千名体验者作为联想“U计划”的核心成员,并对联想每一代手机、每一款移动产品进行深度体验,并听取他们反馈的建设性意见。

探索粉丝共享与共生 联想手机走出“U型”曲线

这其实就是联想的态度,我记得在今年的联想Tech World上,杨元庆就表示,联想过去在手机业务上走了很多弯路,比如产品型号过多,比如过于依赖运营商,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用心去研究用户的真正需求。从U计划的推出和实际落地的情况看,联想正在一条正确的路上,找回用户的粘性。

据了解,在过去的3个月里,通过U计划,联想已经收集到将近3万名网友、用户和粉丝的反馈。从这些反馈中,联想又精选出1万名作为“U计划”核心成员,并将他们对联想ZUK Z2 Pro的建议,反馈到ZUK和移动设备的产品团队。

从1万多条建议里面,联想又选出100名非常有见地的用户,作为联想首批的ZUK Z2 Pro的体验用户。本次参与“U计划”线下粉丝会的30位粉丝就是从这100人中选取,能够有机会与ZUK整个研发包括体验负责人常掌柜进行充分交流。

这些粉丝当中,既有学生,有公司职员,有作家,也有播音主持。不同类别,不同属性的用户带来了各个行业最核心的需求,他们成为了ZUK Z2 Pro最核心的一批需求反馈者,也将成为未来ZUK Z3最早的设计参与者。

还有一些类似极客的粉丝,甚至挖掘出了产品中更多的细节。例如一位名为“苏spam”的粉丝,他体验联想ZUK Z2 Pro后,写了一篇产品的评测文章,内容比一些专业评测还要深入浅出。这种粉丝的深入反馈体现出了用户与粉丝对联想手机产品的热爱与思考,为了回报这种热爱,联想没有理由不做出更好的手机。

王传东表示,U计划不单指对ZUK手机而言,这会是一个长期的,可持续的用户体验计划。未来的联想其他产品也会陆续加入其中,比如王传东也在这次的粉丝体验会上,展示了联想即将在中国市场发布的隶属Moto品牌的旗舰手机。

探索粉丝共享与共生 联想手机走出“U型”曲线

我们说体验是永恒不变的话题,但真正做到随需应变,抓住用户需求,倾听粉丝的心声,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联想给U计划提供了很广阔的空间,让粉丝可以肆意抒发情怀,让体验真正走向极致。在我看来,已经想清楚自己要什么的联想,完全可以借U计划实现手机业务的“筑底”,未来将是U型的反转曲线,等着看吧。

(关于作者:郑凯,自媒体科技正能量(pp_tech)创始人;科技作家,著有《中国云力量》;专注科技互联网报道和评论13年;百度百家,新浪创事记,钛媒体,网易专栏认证作者;渠道营销培训导师)

来源:

推荐阅读:触控电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