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都市网
您的位置:齐鲁都市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济南“东强”战略热土之上,雪山万科城重构未来想象!

2021年2月,济南制定发布了《城市发展新格局之“东强”——近期重点打造片区和项目行动方案》。自此,这场堪称中国城市进化史上第四次大规模的“东进”运动,正式拉开了序幕。

时光逆转至2003年,山东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确定了“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疏”的济南城市空间布局。17年过去了,济南向东发展的“骨架”已经彻底打开,产业布局和人才集聚成果显现,而此时城市发展方向由“东拓”调整为“东强”,由粗放城市框架拉伸调整为集约产业升级,不仅是顺应阶段发展特征的科学决策,也是“强省会”发展战略等一系列时代背景下的必然选择。

“东进”完成了济南城市框架描边的勾勒,“东强”才正式开始为济南城市发展画卷增颜添色。

济南“东强”:中国城市进化史上最大规模的东进

济南“东强”的实施范围包括东部主城区(二环东路以东、黄河与南部山体之间)和副城区(莱芜—钢城,东北山体和西南山体之间),占地约2300平方公里,是中国城市进化史上最大规模的东进。

1990年,上海掀起了向东开发浦东新区的热潮,30年以来,上海浦东新区当下已发展为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齐全、设施先进的现代化新城,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标志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

1994年,全市GDP不过刚刚720亿的苏州向东发展工业园区,如今这里连续多年名列“中国城市最具竞争力开发区”榜首——中国只有两种园区,一种叫其他,一种叫苏州工业园区;

2005年,天津市向东发展以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为定位的滨海新区,2016年,滨海新区成为全国第一个GDP破万亿的区,独步国家级新区。

仅从国内城市“东进”开发面积而言,上海浦东新区占地约1210平方公里,苏州工业园区占地约278平方公里,天津滨海新区占地约2270平方公里......济南是当之无愧的城市东进规模第一。

但规模庞大、涉及城区面积广并非意味着无的放矢、粗放开发,济南东部区域的开发不仅符合济南城市发展的客观规律,更是当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时代要求。

济南“东强”:时势为之且势在必行

自2019年以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济南作为山东的省会城市,更作为黄河沿岸的重要中心城市,其肩负的历史责任不言而喻——强调区域发展中省会济南的龙头地位。

对济南而言,当下东部区域高楼林立、人口密集、众多高科技项目落地,是济南集全市之力打造的金融商务集聚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科技创新策源地和智造济南主阵地,也是未来最能实现济南成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核心区域。

按照“十四五”规划,济南东部区域将以国家级开发区为载体支撑,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全面做强科创实力和产业能级成为推动省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东强”是时代的要求,而且势在必行。

雪山中部:济南“东强”棋局的最后一子

要实现济南“东强”,离不开众多高、精、新产业板块及领域的集结。在济南东部版图内,这里有CBD、汉峪等金融总部、现代商务、信息科技企业密布的金融商务聚集区;有以产研院、超算中心、中科院科创城等组成齐鲁科创大走廊为核心的科技创新策源地;空港、铁路、公路、轨道交通为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有孙村、郭店等产业丰富的智能智造基地,也有自贸区、综保区等对外开放门户......在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业提质升级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方面,济南东部区域已经完全具备了“东强”的硬件实力。

但济南“十四五”规划,同样对东部区域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的城市定位要求、加快构建系统完善的绿色文明制度体系的绿色发展要求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民生福祉要求;同时,结合加快建设人才强市的十四五规划要求和着力打造最优引才环境、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的需要,济南要实现“东强”、塑造省会高质量发展优势,离不开优秀城市运营的参与和软件实力的呈现。

环顾整个济南东部区域,东起CBD西至孙村彩石,北起郭店南至莲花山,17年的济南“东拓”,已然将大部分区域开发殆尽,尤其是以“东拓”描边框架开发为主涉及到的边缘界限区域,如今已各自规划功能区,正有条不紊的建设中。唯独剩余最后完整的一片蓝海——雪山中部区域,成为济南“东强”唯一等待最后落子、最终完成战略闭环的区域。

2020年10月和12月,国内龙头房企万科先后在雪山中部区域拿地10余宗,以优秀城市运营商的强势姿态开始了该片区的“压轴表演”。加之该区域还有多块万科操盘地块,在未来,这个名为“雪山万科城”的项目总建筑面积将超100万㎡,成为足以与华山珑城、文旅城等庞然巨物比肩的超级大社区,恰如万科的那句经典广告语——万科在造一座城。

雪山万科城区域,地处济南“东强”主动脉世纪大道和经十路近侧,东西贯穿老城区、CBD区域、唐冶片区和孙村片区,南北串联新东站、郭店、潘田和彩石。雪山万科城位于济南核心主城区“东强”部分的地理中心区域,兼处产业、金融、科创等高附加值产业带和公路、轨道交通等立体交通网络围拢的核心位置,同时又坐拥蒋山公园、韩仓河景观带、龙骨山及西山坡公园等宜居自然生态资源,是天然的“东强”专属居住区域。

雪山万科城区域,作为东部城区最后唯一待开发的大片土地,其济南“东强”中心人居战略留白的城市发展目的,自是不言而喻,而万科即将在此处凭借自身强大城市运营能力及配套引进能力而开展的“造城运动”,雪山万科城将无异为济南整个“东强”画卷点睛。


来源:

推荐阅读:纵横资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