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都市网
您的位置:齐鲁都市网首页 > 娱乐 > 正文

《芳华》:谁的生活不是一地鸡毛,不是所有人的青春都值得怀想

虽然《芳华》这部电影的热度早已过去,可是当我看到《芳华》这本书时,依然毫不犹豫地抱在怀中。

《芳华》:谁的生活不是一地鸡毛,不是所有人的青春都值得怀想

严歌苓,著名旅美女作家,以高产高质量著称。她的作品与影视关系尤为紧密,二十岁时她电影文学剧本就被拍成电影,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少女小渔》、《梅兰芳》、《金陵十三钗》、《一个女人的史诗》、《小姨多鹤》、《陆犯焉识》等等,一部部都通过名导的手笔引起极大的哄动。 这位女作家出手的作品,一定别有一番味道。

《芳华》据说是严歌苓按冯小刚的要求写的命题作文,英文名《你触摸了我》,纪念的是远在文工团的日子。作家以不一样的视角为我们再现了70-90年代那批成长于部队,在社会转型中浮浮沉沉的人的一生。

70年代还是红色的年代,整齐划一的生活是否如人想像的那样,永远一派严肃活泼、青春昂扬呢?小说截取了那段生活中的几个人物,让我们窥视了那个年代的一点面目。终于明白,没有谁的生活不是一地鸡毛,也不是所有人的青春都值得怀想,人在任何地方都离不开人性的考量。

没有诗意的美化

通常一想到六七十年代,会认为一段火热、激昂的岁月,似乎所有要都在最高指示的领导下向最美好的理想奔赴,似乎所有人都拥着无比崇高的思想、无比奋进的生活。对那个年代的想像便由此蒙上一层火红的滤镜。

《芳华》:谁的生活不是一地鸡毛,不是所有人的青春都值得怀想

而在小说《芳华》中,我们看到了要偷集体财产闯入部队打靶场的农民,女孩子们在集体生活中对某些人的孤立,那低篓中间一闪而现的糖纸呈现的高干子女在集体宿舍中的优越感。而对箫穗子一个才十几岁的情窦出开的小女孩怎么就能如此残忍地去打击。一个精力有些旺盛的老好人刘锋,在集体无意识中被推上全军模范的神坛,又因一件小小事情被拉下神坛贬到谷底。

在那个年代,不缺少激昂不缺少奋斗,却唯独缺少共情。因为没有共情的概念,不懂得保护黑五类孩子的自尊,比如箫穗子和何小曼;因为没有共情,所以不理解一个陷入爱情的男人,比如听信林丁丁的揭发去处分刘锋;同样因为没有共情,更不懂得一贯是人肉背景的何小曼在有朝一日要成主角时为什么会撒谎拒绝演出。


来源:

推荐阅读:中华时尚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