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都市网
您的位置:齐鲁都市网首页 > 科技 > 正文

手机软件能驱蚊?实验证实"驱蚊软件"不靠谱 (1)

6尺大的“巨蚊”成群外出,一见人就蜇,吸干了森林中游客的血……这是电影《巨蚊之灾》中的场景。

现实中的蚊子,虽然没有那么“嚣张”,但它们扰乱好梦的嗡嗡声、爱吸人血的坏毛病却是夏天的一场“噩梦”。

眼下,“秋蚊子”来势汹汹。在“人蚊大战”中,一些“驱蚊神器”也趁势走红,不少手机软件自称可以模仿雄蚊振翅的声波,从而达到驱蚊的效果。华西都市报记者通过实验发现,这些软件仅仅只是一个传说,完全不靠谱。

调查年轻人爱上“驱蚊软件”

18日上午,在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门诊处,上百位市民在此排队,其中不少市民都是因为受到蚊子的“青睐”而前来就诊。“想了很多办法,蚊子照样咬。”市民赵女士说。

据这些患者介绍,为了对付烦人的蚊子,他们想出了各种“绝招”,除了“老掉牙”的灭蚊器、花露水、蚊帐,还推陈出新地出现了一些“升级版”:植物驱蚊、维生素b1片水灭蚊、吃大蒜熏蚊……这些千奇百怪甚至堪称“奇葩”的驱蚊方式,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做不到。

近期,有市民注意到,网络上出现了不少驱蚊手机软件,这些软件在一些爱尝鲜的年轻人中尤为流行。市民周女士刚下载了一款驱蚊软件,“我也是听朋友说起,觉得好奇才下载的,看一下是不是这么神奇。”

不过,从用户们的试用感受来看,效果似乎不大。“豁人的!一样的被咬,还是灭蚊器有用。”市民徐先生说。

手机驱蚊软件到底靠不靠谱?记者决定通过实验求证真伪。

实验手机频率“震”不动蚊子

在某手机下载软件中输入“蚊子”或“驱蚊”两个关键词,立即出现了数十款软件:防蚊子、驱蚊大师、蚊子克星……下载量从几百到几十万不等,看得人眼花缭乱。这些软件大多免费,下载、安装后便可使用,简单、方便。

记者下载并安装了一款下载量达39万次的“防蚊子”软件。打开该软件,界面中出现了12khz、16khz等5个频率的声波可供选择。点击12khz的按钮,一阵规律而尖锐的滴滴声传来,软件显示正在驱蚊。

在四川省疾控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的实验室,一个透明玻璃箱里,200多只白纹伊蚊正在“肆无忌惮”地飞舞。这是实验室专门喂养的蚊子。记者将开启了驱蚊软件的手机靠近,原以为它们会惊慌地“避之不及”,可结果却出人意料:就连在手机旁边不到5毫米的一只蚊子,仍然若无其事,甚至还有蚊子“淡定”地飞过来。

随后,记者点击了其他频率的按钮,又下载了其他类似的软件,可蚊子依旧不为所动,反倒是手机的电量经过20多分钟的“折腾”后从原来的72%变为了67%。

释疑手机不可能发出超声波

因为雌蚊只有在吸血后才能孕育产卵,因此爱“吻”人的都是受孕的雌蚊。而雌蚊一旦受孕,就会因排斥二次交配而拒绝雄蚊发出的求偶声波。传说中的手机驱蚊软件就是利用了这个原理。

“并不是所有的雌蚊都排斥二次交配。”华希博物馆馆长赵力说。此外,不同种类的蚊子,其振翅频率也不尽相同,因此,某一频率的声波并不会对所有蚊子造成影响,“只有在理论上可行”。

来源:

推荐阅读:颈部按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