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都市网
您的位置:齐鲁都市网首页 > 区块链 > 正文

全面打压国产手机,再传苹果iPhone12附送AirPods,产量突破1.2亿

全面打压国产手机,再传苹果iPhone12附送AirPods,产量突破1.2亿

李星

此前李星在与业界讨论明年TWS蓝牙耳机与5G智能手机的发展趁势时,曾探讨过苹果与安卓阵营为了吸引各自的消费群体,都可能会祭出免费标配TWS蓝牙耳机的举动。而这一举动的产业背景,其实跟今年初手机报在线举办的智能手机无孔化论坛中,大家所探讨的技术发展动态是一致的。

而近日摩根大通的分析师也对苹果将会在明年秋季的新机中,免费标配AirPods 蓝牙耳机。该分析师表示,2019年苹果的AirPods 蓝牙耳机将从2018年的2800万套,增长到约5500万套,而明年2020年将会达到1.2亿套,明年的增长除了持续的消费者追捧外,另外一个很大的可能将是苹果新的耳机配件政策拉动。

此前李星在四月份的文章中曾分析过,2018年苹果卖出的AirPods数量高达3500万套,占了整个无线蓝牙耳机市场中的75%。而苹果iPhone市场保有量超过了10亿规模,则给了AirPods巨大的市场想象空间,按其前两年每年60%~80%的市场增长率来算,今年的AirPods销量将很快突破5000万套,明年则全迅猛增长到1亿套。

实际上苹果今年对AirPods2和AirPods Pro两次升级后,市场的反应异常的好,从李星在产来链中了解的信息显示,苹果第四季度对AirPods Pro进行了加单,今年苹果在AirPods总体产量上,可能会是去年的2倍,数量接近6500万套到7000万套之间。

如果按照摩根大通分析师的估算的话,AirPods的生产线仍然要增加,目前立讯精密和歌尔声学都还要扩产才行。而立讯精密上季末才刚扩产了两条AirPods组装线。从相关信息显示,苹果的供应商为了AirPods无线耳机都在进行产能扩张,预计明年的装备产能将在今年的基础上新增三成以上,AirPods无线耳机的产量差不多刚好达到1亿套的规模。

事实上,李星在与业界讨论明年TWS蓝牙耳机与5G智能手机时,对于5G智能手机所带来的新应用场景,仍然是强化4G时代的直播功能,所以最强的需求端,仍然是摄像头的功能提升,一是反应速度,二是成像质量与场景拓展。

然而随着直播内容的丰富及5G时时在线的特性和流量的费用低廉,5G的视频内容浏览,将会成为众多媒体内容再现的重要方式,成为消费用户端的一种新的内容获取习惯。

与视频交互的私密性类似,直播视频内容欣赏时的音频噪声,对环境和旁人的干扰也变得越来越让人注意,因此利用5G智能手机欣赏直播视频内容,佩戴耳机或将成为社交礼仪的一部分。

在苹果AirPods的引领下,凭借其无线化、智能化、体积小、音质好、连接高效、稳定性等优点,TWS耳机将与有线耳机一样,成为智能手机用户在公共场合欣赏影音内容的私人必需品。

而TWS耳机实际上还在继续进化,并且开始往医用行业的智能助听装置靠扰,包括智能降噪技术、智能通透技术、智能语音技术、智能助听技术等等,再加上各种智能传感器的支持,未来TWS耳机或还将承担一些智能情绪监控与管理功能。

为什么说如果苹果真的在5GiPhone手机上标配AirPods耳机,是对国产品牌手机的全面打压呢?

因为除了AirPods耳机的售价很高,如果作为配件送的话,消费者肯定会认为苹果5GiPhone手机更实惠,等于变相降价2000块钱人民币左右。这是国产品牌手机采取同样的措施,也无法达到的效果,因为其它的TWS耳机,在功能与体验层面,差了AirPods耳机太多。

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苹果对产业链资源的严重挤压。

目前智能手机产业链,已经因为手机摄像头相关功能升级,包括芯片面积、芯片良率、摄像头数量翻番等因素,再结合屏下指纹对CIS感光芯片的产能需求扩张,以及显示屏往OLED材质转换等,行业的8英寸芯片产能已经开始吃紧,不得不往成本更高的12英寸产品线上转移。

而随着TWS耳机等其它类型的类IOT产品市场也开始兴盛起来,这些产品由于订单数量规模达不到智能手机数量级的原因,暂时还只能在成本较低的8英寸芯片里找配合厂商,所以行业预判8英寸芯片产能只有用涨价来应付客户的需求增长,并把部分产能继续提高使用成本,赶到12英寸的产品线上去。

全面打压国产手机,再传苹果iPhone12附送AirPods,产量突破1.2亿


苹果的AirPods耳机的元器件里面,有一颗智能协处理H系列芯片,一颗电源管理芯片、一颗内存芯片、一颗开关管理芯片、一颗使用环境检测芯片,三颗MEMS MIC芯片,这还没算上苹果其它预料不到的新增传感器芯片。

一对AirPods耳机就需要两套上面这些芯片,再乘上明年AirPods耳机的产量,几乎可以把以前行业里所有为智能手机以外的产品所准备的8英寸产能吃完。

事实上,即便是苹果5GiPhone手机上没有标配AirPods耳机,以苹果手机在市场上超过10亿的保有量,也能够让明年的AirPods耳机出货量冲到1亿件的规模,累计的市场保有量达到接近2亿件规模。

这对于全球的芯片产业链来说,确实是大震荡。而8英寸芯片厂也可能没想到,没有智能手机触控芯片市场的大需求后,会被摄像头和蓝牙耳机又拉了一把。


来源: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