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都市网
您的位置:齐鲁都市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邯郸:“刷手机”乘公交 5条公交线路率先投用

邯郸:“刷手机”乘公交 5条公交线路率先投用

■乘客体验刷手机坐公交车。记者 杨伟广 摄

昨日上午,邯郸市公交总公司自主研发的智慧公交全支付系统在21、33、38、49、50路公交线路上投入试运营,乘客拿出手机一刷即可轻松快捷地完成购票,不用担心手头没有零钱,也无须随身携带公交IC卡。

当天上午11时45分,一辆21路公交车驶入邯郸市人民路新世纪站,记者上车后,发现投币箱上多了一个类似刷卡机的小装置。在乘务员指引下,记者用手机扫描了车厢上张贴的二维码,立刻出现一个链接,用手机浏览器打开链接后,界面上弹出了“坐公交-燕赵行”APP的下载提示。按照操作要求,记者将乘车APP安装好,并登录微信充值了10元钱。随后,记者点击乘车功能,手机上显示出一个二维码,将手机屏幕上的二维码对准刷卡机下方扫描区域,只听见“嘀”的一声,成功扣费,刷卡机屏幕上弹出了扣除1.6元的提示(公交票价2元),实现了“秒刷”。

乘务员表示,手机上自动产生的二维码单次乘车有效,刷完后自动作废,下次乘车时还会重新生成,不用担心二维码泄露而造成个人财产损失。

随后,一名中年男乘客也过来询问如何“刷手机”乘车,乘务员耐心讲解并帮助他完成了安装,中年男子满意地说:“以后不用拿公交卡去充值点充值了,更不用担心乘车没零钱了。”

据了解,目前“坐公交-燕赵行”APP软件只适用于安卓系统手机,苹果的IOS系统正在开发中。12月20日,邯郸市主城区所有公交线路上将全面普及这种智慧公交全支付系统。同时,凡通过手机“坐公交-燕赵行”APP付费乘车的市民,一律享受8折优惠。

邯郸市公交总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刷手机”乘公交不仅方便了市民,也将减少公交公司的工作量,由于每天收取大量零币,公交公司需要消耗人力去统计去整理,希望今后能减轻这方面的负担。另外,“坐公交-燕赵行”软件还将陆续推出到站预期时间点、单车服务评价、智能出行线路推荐、定制公交等多项便民功能,真正让市民实现出行无忧,享受高科技时代乘公交的诸多便捷服务。

来源:

推荐阅读:环球金融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