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都市网
您的位置:齐鲁都市网首页 > 财经 > 正文

快“抄作业”,这套简单的远程办公管理系统,执行起来超高效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刚开局,我们就面临巨大的挑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肆虐,在蔓延,很多公司企业开启了远程办公、线上协作。远程办公的诸多优点也被人们不断挖掘出来。尤其是它“非接触式”的特性符合当下的要求。

但是,有些摩拳擦掌要在家里高效创造奇迹的人,头一两天还做得有模有样,第三天就提不起劲来了。高涨的热情实在敌不过手机,抵挡不住温暖的被窝。

也有人迟迟无法适应这种新型工作方式。常常是一日将尽,才惊觉任务才开了个头,或什么也没做。一天又一天,都是如此。状态时好时坏,简直拿自己没办法。焦虑感负疚感日益深重。

快“抄作业”,这套简单的远程办公管理系统,执行起来超高效


更有老板免不了担心,“员工不工作怎么办?”“如何追踪员工的工作?”是啊,他在家究竟是工作还是玩耍,老板从何得知?任务怎么保证能够完成?

是时候推荐一种简单而高效的在线办公管理办法了。这是一种日报系统,几年前,刚一看到,我就觉得这套系统非同凡响,意想不到的超高效。

使用者是位挺牛挺知名的程序员,名叫郝培强(Tiny),创立了上海泰尼网络科技公司。他的公司不设办公室,也没有上下班时间,从一开始就采取远程办公方式,项目却从不拖延,管理得非常好。

郝总是互联网创业者,也是自媒体作家兼运营者,他在自己的《技巧》一书中,介绍了他管理公司所采用的“日报系统”。系统并不复杂,执行起来也不难,值得“抄作业”。

快“抄作业”,这套简单的远程办公管理系统,执行起来超高效

郝培强在演讲


一、从招聃源头抓起——不招不能自主学习、自主工作的人

自主学习、自主工作,这是郝总招聘员工的先决条件,没有这一条,其他的无从谈起。他认为凡是需要别人催、别人推,才能行动的人,都不适合远程办公。那些只会挨时间的人,也注定干不了这个。

“看表等下班的人似乎从没有好日子。”而可以自我学习、自我成长的人都是前途不可限量的。因为他们最大的特征是自律。

快“抄作业”,这套简单的远程办公管理系统,执行起来超高效


自律的人值得尊重,可以放心地布置任务给他们,而无需监督。泰尼公司的技术总监Sycx就是具备这种可贵优点的青年,被郝总慧眼识珠招到旗下。

Sycx原是一个很腼腆的年轻人,来自福建,毕业于职业技术学院,做的第一份工作电脑城技术员仅7天就被解雇,因为老板嫌他不会跟客户说话。买了一个挺贵的手机想学塞班(一种编程语言)开发,结果逛街时被偷了。

郝总一开始听到他这番经历,心想,这小子真够“中二”的。但他做的一个听歌软件,界面清爽、干净、逻辑清晰,惊到了郝总。尤其是了解到他将软件提交到App Store(苹果应用程序商店)的过程,心中就要定了他。

快“抄作业”,这套简单的远程办公管理系统,执行起来超高效


当年iOS(苹果公司开发的移动操作系统)开发刚刚兴起,能学会开发已经不错,提交到App Store难住了大部分人。因为你要提交一个App,需要在苹果的纯英文网站上,做很多个步骤的操作,还要填写英文的说明。英语是硬核要求。

而Sycx第一次提交遭到拒绝,又重新上传,才成功,则更复杂,因为要用英文跟App Store的审核员对话。

你可能说,Sycx英语好呀,当然难不倒他。实际上他当时的英语并不好,但他自学iOS开发时,狠狠下了一番功夫。文档看不懂,就查字典。

日复一日地查,直到现在不需要查字典也完全看懂。提交App的时候,他看到英文单词不会的,也是一个一个地查字典搞定。就是这股子不服输肯钻研的韧劲打动了郝总。

而郝总本人自学能力也相当强,为了听懂喜欢的美剧,他自己设计了一整套自学英语计划和方法,并在半年内达到了他的既定目标。所以他知道自主学习的重要性和难能可贵。


快“抄作业”,这套简单的远程办公管理系统,执行起来超高效

二、日报制度——公司对日报订定出明确要求

郝总不要求员工定期见面,也没有视频会议之类。理论上讲,员工可以一天不工作,也可以玩一整天。但必须做好如下三点:

1. 每天汇报一次

每天都得写一份日报,如果哪天漏了,第二天补上。

2. 诚实书写

没干活就写没干活,干了多少就写干了多少。公司不会因为你写了没干活就不发你那天的工资。不必愧疚,没有人可以精神饱满地天天工作。

3. 必须写清楚细节

说明具体做了些什么,做到什么程度,得到什么结果。

快“抄作业”,这套简单的远程办公管理系统,执行起来超高效


一个典型的日报是怎样的?下面摘抄两则看看:

  • 2015-08-02

没有干活儿

  • 2015-08-03

1. 解决了横屏显示的问题。

2. 原来UIKIT出现BUG的原因是:本来Android就支持转屏的,UIKIT只需要修改一下------就可以了。但是原来的代码首先修改了-------(以下几行都是程序术语,故略去)

其他的还有:

“今天心情不好,没有干活儿。”

“今天初音未来演唱会,没有干活儿。”

“今天不舒服,没有干活儿”等之类的内容,在日报里超级常见。可以写理由,也可以不写。

总之,表面看是一种相当松弛自由的样子。但诀窍尽在日报中,且看第三点。

快“抄作业”,这套简单的远程办公管理系统,执行起来超高效


三、为什么能够自觉做事,还要写日报记录——为了稳定地产出

也许你一听就觉得不可思议,不相信,要求这么松散,肯定天天都会让公司的项目拖延吧。事实上,他们的项目从来没有拖延过。而且,他们也不用加班,就能完成任务。

这个日报系统看似简单,却极具意义。因为虽然是每天发给老板的,但核心要旨却是给他们自己看的。

前面我们说过,Sycx是个程序设计高手,爱琢磨、不认输,有问题总是默默地自己攻关。郝总对他非常满意,很快就让他当了公司的技术总监。

但一开始郝总就对他说:“虽然你是一个很自觉的孩子,可是假如你不认认真真地记录自己的工作,你肯定无法持续稳定地产出。在你工作状态好的时候,你可能天天都产出惊人。”

“但是人肯定有精神状态不好的时候,到那时候你怎么办?可能一天都没有产出。这没什么可怕,可怕的是你明天就忘掉了,以为自己昨天很努力。所以,你也会很懈怠,慢慢地就可能陷入一种状态里面而不自知。”

日报就起到了自省的作用。持续的自省,会让一个即使很容易受情绪影响状态不佳的人,变成产出非常稳定高效率的人。

快“抄作业”,这套简单的远程办公管理系统,执行起来超高效


由此可见,写日报是一种形式,其背后隐藏的自省的力量,才是日报真正起作用的灵魂。

值得一提的是,郝总自己不写日报,他有自己的一套工作系统,叫做“单一计划”,他将每天要做的一些小事情,列成一个表,每天自动重复。比如跑步、看TED视频、学英语、学日语、写公众号等。

靠着这套系统,他在参与完成项目之外,还看了几百个TED视频、日更公众号、减了20斤、用英语做了很多场演讲、出版了一本书《技巧》。说明他这套工作系统相当硬核、相当高效。

快“抄作业”,这套简单的远程办公管理系统,执行起来超高效


总结:

高效的人都是自律的,低效的人各有各的不自律。远程办公尤其要有自律性。先把自己培养成主动学习、主动工作的人,再辅之以自省的力量,这就是郝总的日报系统管理带给我们的启示。

最后,我们都得明白一点,线上办公已经是风起潮涌。“大风起于青萍之末,厚积才能薄发,永远不要小看了这微末之处的修行。”

当下,时间紧迫,形势逼人,别人已经早就出发。我们必须马上行动起来,借鉴、学习别人的经验,以期弯道超车,后发先至吧。​​​

作者:樱桃庄园,二级心理咨询师,多平台签约作者,书评达人,酷爱读书与写作,涉猎广博,持续分享有趣故事与硬核干货。


来源:

推荐阅读:数码潮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