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都市网
您的位置:齐鲁都市网首页 > 区块链 > 正文

闪马智能彭垚:将视频异常行为识别落地到外滩、布达拉宫

闪马智能的优势在于,用户无需安装部署硬件,利用原有的摄像头,就能够直接进行视频异常行为识别分析。

彭垚从最初就没有选择向人脸识别方向发展。

“人工智能是超大产业,人脸识别只是第一波,当时(2015年)我们觉得竞争到最后会非常白热化,可能会有上百家公司来做,现在也确实如此。”于是,经过一番摸索之后,他们决定做视频分析。

闪马智能彭垚:将视频异常行为识别落地到外滩、布达拉宫

图 | 闪马智能创始人兼CEO彭垚

视频异常行为识别能做什么?

彭垚和他的团队就职于七牛云时,创办了七牛云人工智能实验室,彼时其主要在做的就是针对于视频、图像的AI分析、处理。随后得益于七牛云对人工智能的重视和研发投入,经过内部讨论,彭垚和他的团队决定出来创业,闪马智能就此诞生,七牛云也因此成为了该公司股东之一。

公司成立后,主要专注于视频异常行为识别。彭垚介绍:“目前我们主要瞄准的应用场景有几个:一方面,延续了最早在七牛云时做的视频涉黄、暴恐行为识别业务,主要由七牛云代理推广,目前已有1700多家互联网领域客户;另一方面,面向交通、道路、机场等大交通场景,与公安、网信办、企业单位合作,推动视频异常行为识别项目落地。

后一部分是闪马智能目前在着力推进的业务。具体如下:在道路交通场景,帮助交警识别机动车、非机动车的违章违法行为等;帮助相关单位、警方和政府机关识别异常事件的发生,比如某段道路有坑需要修补、城市扬尘治理等。换言之,就是通过视频异常行为识别帮助城市实现干净、安全、有序的目的。此外,它们还会面向企业提供视频异常行为识别服务,提升企业的管理效率。

我们的大客流系统能够知道每条道路上的人进出流量,人群的异动,车辆的行为等。目前公司在做的都是超大型、要求较高的一些项目,比如外滩、布达拉宫等人流密集景区都是采用我们的方案。”彭垚透露,目前他们视频异常行为识别产品已经落地到了全国30多座城市。

闪马智能彭垚:将视频异常行为识别落地到外滩、布达拉宫

可利用老旧摄像头直接进行视频异常行为识别

目前国内众多行业场景已经开始采用视频异常行为识别的各类解决方案,包括监狱、工地、道路交通、社区、旅游景区等。通过视频异常行为识别解决方案,管理人员能够及时获知所管理地区的现状以及动态,这能够极大地提升管理效率。以旅游景区为例,采用视频异常行为识别解决方案之后,景区能够实时知晓景区的人流量、人员动态、是否出现异常行为等,从而可以避免人员走失、拥挤导致的踩踏事故等。

不过该方案在真正落地应用的过程中,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比如用户需要在特定区域安装专用的AI摄像头,才能真正应用,可识别的异常行为种类比较有限等。

闪马智能的优势在于,用户无需安装部署硬件,利用原有的摄像头,就能够直接进行视频异常行为识别分析,安装应用非常便捷快速。不仅如此,它们提供的解决方案能够识别多种异常行为,以交通领域为例,能够识别30多种异常行为,是原来“电子警察”的3倍。

彭垚表示:“我们研发算法模型的效率可能也是业界最高的。在推进一些项目时,许多模型我们也不一定有。比如在做外滩项目时,我们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先利用现有的摄像头选好点,然后确定算法模型、再迭代,基本能够达到一周迭代一个版本,到第三周算法模型已经能够初步应用了。”

而之所以能够做到如此快速实现算法模型迭代,依靠的正是他们所搭建的ATOM深度学习平台。随着AI技术开始快速发展,彭垚意识到算法平台的搭建至关重要。因为在早期算法研发的整个流程中,有许多重复性劳动存在,比如算法运行训练时参数的调整、最终生产模型评估等,往往工程师都是端到端去做完,工程师们在重复性的工作上花费了大量的时间,以至于很少有时间思考新的算法。

ATOM深度学习平台则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于是彭垚在2016年开始便着力搭建算法平台,搭建成功后,其团队所有的算法工程师都开始在该平台上做开发,随后不少高校也开始应用他们的平台做科研。算法平台参与的人越来越多,数据越来越多,模型的诞生更迭也就越来越快。平台思维就此深刻地影响了闪马智能,其在后续开发出了VisionMind视频智能大平台体系,拥有Re-ID、人流统计、视频分类等算法超百种,这无疑为其在多个领域的落地奠定了基础。

谈及未来,彭垚告诉我们,公司明年的目标是做双一百城市,这对其销售服务、技术服务以及运营体系等都是很大的挑战。因此接下来他们将会尽快将全国的销售网络和运营体系建立起来,同时也会持续投入研发、提升产品性能,打造自身的技术壁垒,保持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更多优质内容,请持续关注镁客网~


来源: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