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都市网
您的位置:齐鲁都市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菏泽打造“直播电商”公共平台新模式

作为一种新兴的电商模式,直播在拥有巨大流量的同时,也具有实时性、互动性、多样性等其他媒体不可比拟的优势,正在成为新一轮的电商风口。尤其是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直播带货成为很多企业逆势发展的新选择,以极高的传播速率影响着企业生产和群众生活,也带来就业的新增长和创业的新变化。

但是,由于直播市场不规范,广大中小微企业自身产品链有限、又缺乏直播经验、更没有专业技术和运营团队,都在被动的寻求与MCN机构及网络达人合作,而其高昂的服务费及佣金,让很多企业切入直播模式成本高昂;目前热门的公务带货大多数直播号不统一,播出时间也不固定,很难形成长效性的区域性直播品牌,浪费了政府影响力所带来的宝贵流量,也无法长效持续为当地产业发力,直播新业态的可持续性堪忧。

面对这样的形势,菏泽市充分抓住直播电商风口红利,解决企业痛点,以建设常态化的直播公共品牌为抓手,规范直播市场,赋能中小微企业,打造具有菏泽特色的直播电商产业链。2020年6月,“菏泽优品”城市公共直播云平台正式运营,于6月13号在抖音首播,为助力脱贫攻坚和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培育就业新增长点,拓展了新空间、开辟了新途径。6月13日-17日,菏泽优品共举办3场首播嘉年华系列活动,期间通过纯素人、纯运营的手法,在3场直播过程中共计吸引25余万人次观看,销售金额30万+,作为一个零粉丝全新开播的新账号,业绩非凡,为全国区域公共直播品牌的发展打下样板。

菏泽优品公共直播号直播现场

“菏泽优品”华丽出场后,“菏泽文艺”城市文化艺术公共直播平台及“青春试炼团”城市校园公共直播平台的首播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准备,届时菏泽形成商务经济、文化艺术、大学生创业三方面的直播平台矩阵。而这些只不过是菏泽打造直播产业链的一个缩影 。菏泽按照“政府搭台、网红唱戏、数据跑路、群众致富”的思路,建立部门协调联动、优势资源聚合、集体打包推介的运行机制,注重发挥政府公信力、网红吸引力、文化辐射力,构建“建、选、培、播、带”(即融平台搭建、数据筛选、培训培育、运营直播、循环带动于一体)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电商直播产业链,打造具有菏泽特色电商直播品牌。

菏泽企业家走进直播间推荐产品

目前,“四大板块”蓄势待发:一是政府牵头主推公务号。通过购买服务或聘用合作的方式进行专业运营,积极与各大直播平台进行对接,以其特有的公信力、号召力等优势为本土优质产业产品“站台”发声,提升“菏泽制造”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二是打造公共品牌直播矩阵,由政府多部门联动发力,由专业运营团队迅速整合菏泽优势资源,集中打造出一系列专属于菏泽的公共直播品牌,用于对菏泽的文旅、厂企、产品等进行统一运营推广。三是建立菏泽网红产品优选库,通过网络销售数据分析,根据网络热销产品等多维度,将符合电商标准的产品入选菏泽网红产品优选库,供应本土公共直播品牌号及本土或其他城市网红达人进行销售,同时,倒逼菏泽市企业开展标准化生产、规范化经营。四是组建爱乡助农网络达人梯队,促进庞大的粉丝资源积极为菏泽本土企业服务的同时,也让本土网络达人通过家乡优质产品获得收益,实现互补互赢。

展望未来菏泽模式——“直播电商”区域品牌直播间,将为直播人才提供货源一站式、流量共享型、技术输出型、具有竞争力的优质服务,并引导直播电商行业向组织化、标准化和规范化发展。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