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都市网
您的位置:齐鲁都市网首页 > 教育 > 正文

“水中分娩”越来越流行,医生:并非人人可行,3类宝妈不适合

一提到“水中分娩”,很多孕妈脑海中浮现出来的便是这样一幅场景:女人大着个肚子,坐在水盆中,水中是血红色。女人脸上满头大汗,嘴唇发白,头发随意的散在一旁,身边围了很多人,女人只觉得声音越来越模糊……

鲁迅在《小杂感》中说:“一见短袖子,立刻想到白胳膊,立刻想到全lt,立刻想到生殖器,立刻想到xj, 立刻想到杂交,立刻想到私生子。中国人的想象惟在这一层能够如此跃进。”

“水中分娩”越来越流行,医生:并非人人可行,3类宝妈不适合

中国第一个水中分娩的女性是谁?

由于孕妈们丰富的想象力,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都有可能在孕妈的脑海中上演一出“生离死别”剧。

18年谢依霖产子,将大众的视线凝聚到了一个词汇上“水中分娩”。

水中分娩是指:产妇在水中生孩子,新生儿出生之后,完全浸没在水中。等到身体全部分娩完成,医生才会立即将新生儿抱出水面。其实也就是顺产的一种,只是将产房换成了水中,极大降低了产妇的疼痛感,出血量也比较少,是一种相对安全健康的分娩方式。

“水中分娩”越来越流行,医生:并非人人可行,3类宝妈不适合

大部分人都是通过谢依霖水中产子,才了解到水中分娩。其实早在2003年,上海长宁区就为产妇马楠进行过水中分娩,成为了中国第一例在水中分娩成功的案例。

水中分娩的来源

根据现有资料记载:早在1803年法国的一个小镇就出生了第一个水中婴儿。说来也巧,据说当时是因为怀孕的准妈妈感到筋疲力尽,准备在热水浴盆中泡个澡,想让自己放松一下。没想到一放松孩子就这样出生了。

60年代,前苏联的专家开始研究水中分娩,那时候条件有限,大多数的“水中分娩”都是在海水中完成的。海水中有很多不健康的物质,很可能导致孕妇受到感染。但据不完全统计,80年代美国估计有6000名新生儿是在水中诞生的。

自此,水中分娩在90年代,开始迅速发展。

“水中分娩”越来越流行,医生:并非人人可行,3类宝妈不适合

水中分娩极大的减少了产妇的疼痛感,水中的流动性使得产妇们可以自主选择舒服的位置,而水的浮力也会让产妇们有一定的支撑,使得身体感官敏感度降低,从而更加放松。

不仅如此,还减少了药物的使用,避免了剖腹产和会阴侧切手术、降低孕妇的血压等。但是,虽然水中分娩有万般好,产科医生也会建议这3类产妇,要根据自己的身体量力而行。

三类产妇不适合水中分娩

1.有过流产史或患有生殖方面遗传性疾病

患病的产妇,本身就会患有各种孕期综合症。有过流产史,或者是身体方面还存在其他妇科疾病没有彻底根除,是不宜选择水中分娩的。

“水中分娩”越来越流行,医生:并非人人可行,3类宝妈不适合

在水中分娩时,水温对产妇的刺激先不论。就只是分娩时的残留物也会给产妇造成感染,血液、羊水等物质会污染水源,患有疾病的产妇可能会受到感染导致留下后遗症。

2.胎儿过大或是过于肥胖的产妇

胎儿过大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在顺产时,对胎儿的体重是有一定要求的。产道能提供的空间有限,胎儿一旦过大,轻则产道撕裂,重则胎儿窒息。一般胎宝宝的体重超过7斤,医生都会建议采取剖宫产手术。

水中分娩作为顺产的一种,对胎宝宝的体重要求只会更加严格。胎儿过大,在分娩时,便耗时更久,可能会导致胎宝宝不安全。过于肥胖也会影响顺产。

“水中分娩”越来越流行,医生:并非人人可行,3类宝妈不适合

3.年龄过大

水中分娩对产妇的要求更大,一般来说,水中分娩的最佳年纪是在20岁到30岁。年龄太小心理准备不充分,超过了35岁,由于生理原因,也不适合水中分娩。

但由于个人体质的不同,一般是根据个人的身体情况而定。在分娩之前,医生会给出最佳的建议。

水中分娩除了对孕妇和胎宝宝有一定的要求之外,对医院的选择也有一定的要求。曾经有这样的一个事件:在进行水中分娩时,新生儿尚在水下,助产士就进行断脐这种低级错误。因此,在选择医院时,最好是去正规的大医院。


来源: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