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都市网
您的位置:齐鲁都市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硬核!山东社区首推AI人脸识别技术赋能社区精准防疫 助力市民安全复工复产

       近日,“戴口罩人脸识别+测温”AI智慧防疫系统——“AI无感测温”技术在山东省泰安市旅游经济开发区智园社区投入使用,这也是山东首例将AI检测技术应用于社区疫情防控的实例。


image.png

图:泰安智慧城建公司员工在现场调试设备,从实施到落地仅用了3天

     “AI无感测温”技术是由泰安智慧城市建设有限公司联合泰安移动提供技术支持,借助商汤AI智慧防疫解决方案,即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准确识别和登记摄入人员信息,并自动汇总和上传。通过AI技术可高度识别戴口罩人员身份信息,对符合出入条件的人员,实行非接触式自动放行,降低了人员之间的感染风险,助力泰安市民安全复工复产。

AI守护,助力全民防“疫”

在智园社区入口,多项黑科技,让我们眼前一亮。

一是该系统可通过高精度体温异常人员筛查,实现±0.3℃以内的行人额温测量精度,当检测到疑似体温超过37.3°C的人员时,系统会及时抓拍并进行声光和弹窗提醒,便于进行二次核验。

二是每秒10人测量的高效通行,系统可支持每秒10人同时测量,最大限度地消除体温检测对社区出入口通行效率的影响。

三是未戴口罩人员实时告警,系统可识别出未佩戴口罩的通行居民并提示,可有效降低现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四是筛查抓拍记录随时查询,测温结果及抓拍记录都可自动保存,便于工作人员进行检索和查询,并帮助追踪体温异常人员和密切接触者。

泰安智慧城市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这套系统不仅满足防控工作基本需求,还可对重点人员进行精准管理,一旦发现同步预警,及时采取管控措施。同时为平安城市的“天眼”、社区安防、消防监控提供大数据支持,使“天眼”下沉社区,提高警务治理能力,利用烟感、光感、违停预警和人脸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提升社区火灾预警和安保管理水平。”

2.jpg

图:社区居民通过测温点,戴口罩也能人脸识别,还能测温

       随着系统的安装上线,泰安市成为山东省首个使用戴口罩人脸识别智能防疫系统的社区。下一步,系统还可根据实际使用情况进行改进,不仅满足本次疫情防控的需要,还将满足其他城市管理各方面的需求,通过“一点采集、多路输出”实现数据共享,为智慧城市、智慧社区信息化建设提供大数据支持,把该系统融合到智慧城市建设和应用中,为提升政府治理、管理城市的能力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

推荐阅读:adobe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