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都市网
您的位置:齐鲁都市网首页 > 微商 > 正文

痤疮患者使用抗粉刺类护肤品的理由

痤疮是一种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性皮肤病,好发于面部、前胸、后背等皮脂溢出部位,已成为全球患病率排名第八的疾病,严重影响患者的容貌及身心健康。

痤疮患者使用抗粉刺类护肤品的理由

抗粉刺类护肤品在痤疮防治中的作用越来越显现,已成为单一或与药物、物理、化学联合防治痤疮的重要手段。今年10月为指导临床医师合理选择抗粉刺类护肤品,组织了国内专家,制订了《抗粉刺类护肤品在痤疮中的应用指南》。

一、选择抗粉刺类护肤品的必要性

痤疮的发生与雄激素诱导的皮脂大量分泌、毛囊皮脂腺导管口异常角化、痤疮丙酸杆菌定植、免疫炎症反应和遗传相关,还受内分泌、情绪、饮食、使用护肤品不当及日晒等因素影响。

痤疮患者使用抗粉刺类护肤品的理由

针对痤疮发病机制为靶点的抗粉刺类护肤品可作为痤疮的重要辅助治疗手段,对痤疮起到防治的作用。与正常皮肤相比,痤疮患者皮脂腺增生,皮脂分泌增多,皮脂成分改变如角鲨烯升高,亚油酸含量较低,经表皮失水量增加,水分降低,需要外用控油、修复皮肤屏障的抗粉刺类护肤品调整皮肤状态,保持水油平衡,从而防止痤疮发生。

痤疮患者使用抗粉刺类护肤品的理由

另外抗粉刺类护肤品,可以改善由于抗菌药物导致的皮肤微生物失衡以及减轻维A酸类药物导致的皮肤红斑、干燥、脱屑等副反应。

因此,痤疮的治疗过程及治疗后恢复期,抗粉刺类护肤品在日常护理、协同应用、预防复发等全程管理上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痤疮患者使用抗粉刺类护肤品的理由

二、抗粉刺类护肤品在痤疮治疗中的临床应用

日常护理:以皮肤油腻、粉刺、丘疹为主的轻型痤疮患者,可使用含控油、角质溶解或剥脱、抗炎、抗菌、修复皮肤屏障活性成分的抗粉刺类护肤品进行日常护理。如选用控油兼有修复皮肤屏障作用的中性或弱碱性清洁剂清洁,补充保湿水,

再外涂具有控油、修复皮肤屏障的凝胶,局部粉刺丘疹外涂具有角质溶解、抗炎、抗菌作用的乳液,每天2次。皮损消退后日常外擦防晒霜,以减少皮肤光损害。

痤疮患者使用抗粉刺类护肤品的理由

协同应用:系统或外用维甲酸类药物治疗痤疮,皮肤容易出现红斑、干燥、脱屑、敏感或光敏等,应选择温和的、具有修复皮肤屏障作用的洁面乳清洁皮肤,补充保湿水,再外涂具有修复皮肤屏障、抗炎的乳剂或霜剂,每天2次。

外敷具有修复皮肤屏障功能、抗炎的面膜,2 ~ 3 次/周,以促进皮肤的修复。化学剥脱术和各种物理治疗后,皮肤易出现敏感、干燥、脱屑等或炎症反应,如红斑、瘙痒甚至渗出等,术后1周内外敷具有修复皮肤屏障功能的面膜,每天1次,3 ~ 5 天后外涂具有修复皮肤屏障功能的乳剂或霜剂,每天2次; 1 周后配合使用具有光防护作用的清透防晒霜。

痤疮患者使用抗粉刺类护肤品的理由

预防复发:重型痤疮转变为轻型痤疮停止口服药物治疗时,单独使用抗粉刺类护肤品或配合外用药物维持治疗,以预防复发。应依据皮肤类型、皮损特点选择合适的成分。

油性皮肤选择以控油、修复皮肤屏障成分为主;

混合型皮肤为分区护理: T 区控油成分为主、面颊部修复皮肤屏障成分为主;

敏感性皮肤选择修复皮肤屏障、抗炎成分为主,局部粉刺点涂角质溶解或剥脱成分为主(阿达帕林凝胶或异维a酸红霉素凝胶或者水杨酸); 炎性丘疹点涂抗炎、抗痤疮丙酸杆菌成分为主(莫匹罗星软膏或夫西地酸乳膏); 炎症后色素沉着以祛除色素成分为主(多磺酸粘多糖乳膏或者积雪甘霜)。

痤疮患者使用抗粉刺类护肤品的理由


来源: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