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都市网
您的位置:齐鲁都市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妙树托育中心获北京第一家托育机构营业执照

中国网北京3月2日讯 (记者 曾瑞鑫)2月21日,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受理并核准“北京妙树托育服务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申请,并于2月27日正式发放到企业手中。据了解,这是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准通过的首家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

1月21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意见》提出,通过坚持家庭为主、托育补充的原则,为本市家庭履行婴幼儿照护主体责任提供多方面支持,积极引导社会各方力量为确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安全规范的托育服务。到2020年底,打造一批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机构,中心城区每区至少建成4个不同形式的示范机构,其他区每区至少建成1个示范机构。

北京市第一家托育机构营业执照(妙树托育中心供图)

记者发现,在首家核准登记的托育服务机构营业执照中,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名称中首次使用“托育服务”,二是经营范围首次增加了“托育服务(不含幼儿园、托儿所)”。

“此证书有着重要的意义,标志着首都托育服务市场正规化发展之路正式拉开帷幕。”华夏前程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托育大会秘书长孙纲告诉记者,根据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意见,托育实体机构在北京市朝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完成备案后,才算是官方承认的托育服务机构。

妙树托育中心望京店外景图(妙树托育中心供图)

这张托育服务营业执照的发放,意味着一系列针对托育机构的管理办法将陆续出台,包括用地标准、队伍保障等一系列相关规定,规范引导托育服务业市场化工作的开展。根据《意见》,北京将通过政策支持、用地保障、资金保障、队伍保障四项措施保障北京托育机构健康持续发展。

记者注意到,“规范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满足人民群众不同需求”被写进了《意见》的主要任务中,鼓励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根据家庭不同需求,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多样化的托育服务。同时,研究制定保育教育纲要、服务指南、评估评价办法等相关标准规范,提高婴幼儿照护服务质量。

对于政府而言,初步建立起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和标准规范体系是今年必须完成的目标,而对企业来说,为3岁以下的婴幼儿提供托育服务则意味着需要更加谨慎细微。“安全、卫生保障将成为未来托育服务机构的一大命题。”孙纲告诉记者,按照《意见》及有关要求,妙树托育中心将进行升级改造,并计划于今年7月完成所有备案并对外亮相。

北京市托育服务机构的建立,对全国托育服务行业发展的影响不言而喻。根据《意见》目标,到2020年底,北京市将建成不少于34家具有示范效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到2025年底,北京市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体系基本完善,每年接受6次以上科学育儿指导的适龄婴幼儿家庭占比要达到80%。


来源: